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知北游

Words are wind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我爱动手  

2010-04-05 04:24:36|  分类: 随·写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   和菜头新近的博文,介绍了一个热爱手工制作的男人,人称哆啦A梦男,按图索骥,来到了老申(哆啦A梦男)发的帖子。此人果然神奇,虽自称只是小爱好,但做出的许多东西却无比精致,美感与实用兼具,很多都是利用身边的废旧材料,也够环保。
     看完之后,勾起了我的无数回忆。应该说,动手是人的天性,我虽然生性懒惰,但也天生的喜欢动手,拆七拆八的事儿从小也没少干,痴迷起来虽达不到不吃不喝,也能全神贯注的摆弄好几天。小学自然课的实验材料,很多人可能都没开过封,但我从来是如获至宝,每一件必定亲手组装。也曾经研究过做一个小型抽水机,无奈能力有限,无法解决密封问题而作罢。做过一个小型电切割,但是用的铜丝电阻太小,相同直径的保险丝没有找到,所以最终也没有成功。成功的例子也是有,简单的就是电池小灯泡,用来解决晚上偷偷看书的问题(爸妈必定让早睡,灯光太亮会被发现),为了在卧室偷看外边的电视而做的潜望镜,粘在床头的小风扇,还带开关。现在想想,还有一件挺艺术的,就是用两个一大一小的扬声器,用铜线接到坏掉的耳机插孔上,插到家里大号卡带收录机的插孔上,因为卡带机是放在床脚衣柜的上面,所以铜线接的比较长,可以吊下来,而且一长一短,贴在柜子边上,完全的复古风啊。
    老申的作品里,最让我欣赏的就是他做的一些印章。也许书法很一般,但是用料和设计都很特别,完全是用心在做的艺术品,因为这些基本都是送给朋友和亲人的,毫无功利性。这其实也是我的爱好,虽然实践不多,最开始是用一般的橡皮,刻过一个NBA的logo,后来是在非典的时候,在家闲着,就用印刷用的橡胶板,刻了一些印章,其中就有一枚篆体的私章,当时也没查阅资料,凭自己的感觉把自己的名字篆体反写出来,刻上,刻刀也是用的刀片,很朴素,字也不太对,但至今是我的最爱,每买一本书,都会印上。简单的几个字,我用了好几天才完成,期间还被老爸训为不务正业(其实我能有这么多摆弄的东西,全是他收集来的,他最喜欢的就是捡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回家,然后做各种各样的东西,比如他用不锈钢做的大号西瓜刀,经常被来串门的人顺走……)。到现在,每每有人问起这个印章在哪儿刻的,我都会淡淡的说一句,哦,是我自己闲着没事儿刻的,然后就会听到惊叹的声音,此刻,虚荣心被无限的满足啊,哈哈。
     虽然动手做的东西不多,也没有老申那么强大,而且更多的是改造和修理一些东西,但是我可以毫不羞愧的说,我是爱动手的,很多时候就是不愿意麻烦别人,或者是自信自己可以迅速简洁的做到。不过,和菜头师却把它上升到了另一个高度:“表达这件事情对于男人来说很困难,大多数人善于用钱,少数人善于用嘴,更少数人善于用手,通过自己的作品传达心意。……就像古早的时候爱上一个姑娘,却又无法相见,那么就在墙外放纸鸢,好教她看见。”
     当我看到这里,停了下来,思绪乱飞,待收回来时,已是无尽的唏嘘……
 

和菜头博文地址:哆啦A梦男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8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