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知北游

Words are wind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严谨  

2010-07-31 22:15:03|  分类: 心·情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我写叶企孙那篇文章时,说到叶先生当年在哈佛23岁就写出他的第一个研究课题,实验结果发表后,很快被国际科学界公认为当时最精确的h值。

这些话是从一本杂志的资料中引用的。

也是猴戏同学,他在美国读物理,看完去找到了九十年前那篇论文,考证了当年的研究工作,“测定h值的工作由三人完成,发表时的排名次序为,William Duane,H.  Palmer和叶企孙。第一作者,也是项目发起者,William Duane,是哈佛教授——因为致力于把X射线应用于癌症治疗,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个生物物理学教授”。

而我的文章里,孤立地突出了叶先生的作用,不够严谨。

他安慰我“一个人靠不靠谱,并不在于知道很多东西,而在于保持探索未知事物的兴趣和能力”。

无知的人并不是没有知识的人,而是不肯接受新知识的人。在这个意义上,松鼠会传播的并不只是知识-----科学实际上是一种思维的方式,而不是被垄断的知识。这样的传播,才可能渗透进我们的头脑,形成我们看世界的方式和方法。

有了这样的思维方式,才不会轻信一个人可以在水里憋两个多小时的气,一颗丸药可以包治各种疑难杂症,或者随便哪个人给你的“不容质疑”的答案。


上面这一段文字是柴静的博文《Because I can》中的最后一段,文字很平和,读后却耐人寻味。网络是个好东西,当我想到什么东西却又不甚清楚的时候,几个关键词组合一搜索,总会有答案(我属于模糊记忆型,准确的记一些数字或文字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……)。我在写一些东西的时候,总是很努力的希望引用的一些数据和资料准确,网上的东西经常是错误百出,有时候只能比较几个靠谱的,选出一个最靠谱的。不过,就像我说的那样,我总是很努力,但还没达到必然的地步,懒惰和想当然也是我的致命伤,总有那么一些时候,给自己一个借口,靠自己的想象力。

人总是太过于相信自己的想象力了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