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知北游

Words are wind.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家常  

2014-05-10 22:39:51|  分类: 随·写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这个标题来自刚刚播出的《舌尖Ⅱ》第四集,里面讲到了“西瓜酱”,虽然取景于山东菏泽,但在我们老家河南中部,也有人用同样的食材演绎着同样的故事。
“酱豆”,这是我们老家的叫法。上小学时最快乐的时光,都是在寒暑假,因为可以到乡下,对于孩子来说,无拘无束的田野才是快乐的所在。
某年的暑假就在四姑家度过。
暑期最热的时候,也是西瓜最便宜的时候。瓜农开着拖拉机,走街串巷,几分钱一斤,不想掏现钱还可以拿粮食换。这个时候,一般会一次买上几十个西瓜,除了解暑消夏,剩下的当然是用来腌酱豆了。做法大致相同,只不过在我的记忆力,最深刻的不是怎么做,而是在做的过程中,各种吃:煮黄豆的时候,宠爱孩子的四姑会在里面卧几个鸡蛋,豆子熟了,鸡蛋也熟了,第一次吃到这么新奇的煮鸡蛋,早已忘了去记忆到底是什么味道。也少不了炒面,炒面加糖用开水冲调,麦子的香味和糖的诱惑,让人胃口大开,殊不知全是高热量的食物,一碗下去就让我消化不良了。最后是装坛放西瓜的时候,在平房顶上,四姑在把各种原料装进腌酱豆的坛里,而我和表哥表姐的任务基本和舌尖Ⅱ里面小屁孩儿差不多,拿个勺子把西瓜瓤最甜的部分吃掉,直到肚子变的跟西瓜一样。
一个夏天之后,就胖了不少。等到开学回家,好像没多久,就能吃上腌好的的酱豆了,加肉末炒熟之后,就是美味的下饭菜。这样的美味还经常会继续传递,在外上学的表姐每次回学校前,来我家都要装上一瓶炒熟的酱豆,是在学校解馋的必备佳品。
转眼漂泊在外已十年,也很久没有吃过酱豆,但记忆却一直都在。
这就是家常的味道,也是家的味道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